清奇的脑洞

【韩乐】一而再

焚砚:

给 @夜不思眠(・∀・) 

————————————————————

    两个人在一起后,张佳乐总缠着韩文清问他是什么时候动的心思。

    韩文清一开始只当他这是被告白一方的嘚瑟,直到第五遍上才意识到张佳乐大约是真的好奇。韩文清倒是挺理解他的心情,毕竟用张佳乐的话讲,霸图队长的性向看上去比俱乐部门口那一排电线杆还笔直,就算单身到五十岁也绝不会被身边人怀疑是同性恋。

    但他偏偏就是同性恋。

    还把张佳乐掰弯了。

    和韩文清正好相反,张佳乐出门经常遇到同性变着法搭讪,骨子里却是个大写的直男。他和“娘炮”、“阴柔”等形容全然不搭边,但不知道为什么,看上去就是基得很。林敬言曾安慰他说可能是因为云南人颇有异族风情的细致长相,张佳乐想想唐昊又想想邹远,也没觉得哪个特别有基佬气质,越想越觉得憋气,去找韩文清干架。韩文清对他的境遇表达了充分同情,然后把他操了一顿。

    “我哪像gay啊?你告诉我,我好改。”

    “不用改,”韩文清按着张佳乐的胳膊不让他挣扎,低头在他脖子上啃,“你直。”

    “我直你还操我?”

    “你不是挺爽的么。”

    事关直男尊严,张佳乐瞪起眼睛就要反驳,韩文清哪能给他机会,一边压住他大腿往里顶,一边握着他的家伙撸了两把。张佳乐顿时没了气势,叫出声来才意识到大事不好,抬眼看到韩文清“果然如此”的神色,尴尬得下不来台。

    韩文清逗他也逗得够了,攻势缓下来,在他嘴角落下亲吻。

    张佳乐吃软不吃硬,伸手攀住韩文清的脖子,心里却还是过不去这坎,在他耳边骂街。情热中语气和词汇都缺乏力度,断断续续还带喘,最后生生把韩文清兴致骂上来,来了两次才放他去洗澡。

    “你到底看上我哪儿?”张佳乐昏昏欲睡,却还是不依不饶。

    被问得多了,很少念旧的韩文清终于也开始回忆他们的事。

 

    他在第二赛季的首战记住张佳乐,在第五赛季的半决赛认识张佳乐,当中间隔将近四年。

    记住他,是因为他是对手,是因为“繁花血景”。但那时候,韩文清不可避免地更注意孙哲平一些,理由很简单:孙哲平的打法和他像。人总是会最先看到和自己相似的人,而至于张佳乐在赛场上的精细和周密,韩文清认可、重视,但也仅限于此。

    孙哲平手伤的新闻传出时,韩文清还在电视机前为失去一位好对手暗道可惜。

    然后,季后赛里,张佳乐只身一人带领队伍,终止了霸图连冠的脚步。

    一方是卫冕冠军、一方则在赛季中途失去了双核之一,这场比赛看好霸图的人更多,但最终获胜的是百花。张佳乐根本没留力,一上场就是火力全开的姿态,在他的爆发下,百花缭乱犹如神明附体,弹药爆炸时的烟火开遍战场。

    这样打比赛,感到压力的绝不仅仅是手指,霸图队员下场时都是一脸难以置信,相互感叹说张佳乐这打法真是不要命一样。韩文清输了比赛心情极差,沉着脸看向百花的比赛席,张佳乐领头走出来,背挺得很直,带着欣慰的笑,却掩不住眉宇间那一抹疲惫。

    握手的时候,两队队长在前,韩文清收拢手指,说下次赢的会是霸图。

    “我等着。”张佳乐垂着眼睛笑笑,松开了手。

    他的掌心冰凉,指尖还在抖。

 

    总决赛那天韩文清也到场了,亲眼见证联盟成立以来第三支冠军队的诞生。微草对百花,光看两边的队名就噱头十足。赛前的预测里,认为百花会夺冠的人超过七成,季后赛开打后张佳乐的姿态,实在给人太深的印象,相比之下微草的发挥中规中矩。可是微草赢了,张佳乐疯了整场,最终仍不敌王杰希和方士谦联手。

    二对一,前者还带治疗,张佳乐却还是不肯放弃,死缠烂打到红血,躲避王杰希的熔岩烧瓶时在地上来回滚,一直到血条清零。这尾声实在拖得太长,以至于百花缭乱倒下时,场下的欢呼多少都有解脱意味,观众起立为新冠军队鼓掌,韩文清也站起来,掌声却是送给张佳乐。

    颁奖音乐响起,张佳乐站在台下,目光咬着奖杯,一脸的不甘心。但他很快转开眼,安慰起身边呜咽的队员。

    那时候观赛的职业选手还没有特别座位区域,散场时韩文清被粉丝认出来,在引发更大的骚动前被场馆保安带到选手退场的通道。成名多年,这种情况他也已经习惯,一个人沿着已经关灯的漆黑通道往外走,外面路灯的光斜射进来,明暗交界的地方伫立着一个背影,穿着百花的队服,肩膀微微起伏着。

    “张佳乐?”

    韩文清本来以为他在哭,招呼出口时还觉得颇为棘手。张佳乐闻声转过身,脸上没有表情也没有眼泪,指尖烧着一点火星。

    竞技压力大,联盟里烟民不少,像叶秋就是其中特别有代表性的,可韩文清从不知道原来张佳乐也是一个。对方把烟盒向韩文清举了举:“来一根?”

    “不抽。”韩文清摆手,扫一眼他苍白的脸色,鬼使神差地多了一句嘴:“你也少抽点。”

    张佳乐有点意外地看着韩文清,随后把烟掐了:“我没烟瘾的,平常不抽。”

    至于为什么现在抽了,这背后的原因两人都心知肚明,但安慰人的话韩文清说不出口,最后他只是拍上张佳乐的肩膀:“打得不错。”

    “你怪我吗?”

    一阵安静。

    话音刚落,张佳乐就是一怔住,看神情,大概他自己也不知道这话怎么就说出口了。

    韩文清第一反应是莫名其妙,他又不是百花的人,谁责备张佳乐也轮不到他头上,哪来什么怪不怪的。但看着张佳乐的欲言又止,他忽然明白了对方的意思:百花打败了霸图,于是在张佳乐眼里,他觉得自己承担了原本可能属于霸图、属于韩文清的夺冠的责任,可是百花输给了微草。

    对他这种想法,韩文清只能皱眉。

    “你想太多了。”

    张佳乐笑了笑。

    回宾馆躺下以后,韩文清回想起张佳乐的笑脸。他从没见过谁笑得这么累,好像是调动了许多的力气才能露出这个表情,但要说那笑是勉强或者假装,却似乎不是那么回事。

 

    重播的发布会里,被问到有什么话想说时,张佳乐说对不起。

    韩文清对他的反应未必认同,却能够理解,毕竟张佳乐连面对他时都觉得有愧,更别提对孙哲平、对百花、对自己和战队的粉丝。他没想到张佳乐会有这种把所有责任大包大揽扛在自己身上的做派,然而再仔细想,只是因为他没见过张佳乐在逆境里什么样。

    以前有繁花血景的百花称得上顺风顺水,就算输了比赛也从来没有过愁云惨雾的时候。谁都知道他们年轻,谁都以为他们前途无量。

    输了一年,没关系,下一年变得更强就是了。

    就连张佳乐自己,恐怕都是这么以为的。

    孙哲平和张佳乐是搭档,两人的感情如何、私下对这场无奈的分别有过什么交流,韩文清一概不知。他作为对手直观感受到的是,从孙哲平受伤离开赛场开始,张佳乐的打法就变了。以前的百花是孙哲在前冲杀、张佳乐作为助攻和补充,现在张佳乐连孙哲平的份一起扛起来,明明弹药专家不是什么适合强攻的职业,在张佳乐手里偏有了爆发性的力量。

    选手通道的那一面后,韩文清从大群里加了张佳乐QQ。

 

    “你们场馆附近有什么馆子?”

    这是韩文清给张佳乐发的第一条消息,时间是第六赛季客场打百花之前。张佳乐东道主精神极强,回复里推荐了一大堆不算,第二天赛后索性直接邀请霸图一起夜宵。

    云南人喝酒的生猛全国有名,职业选手平时不沾酒精,就用饮料代替,百花从队长张佳乐起轮流给韩文清敬鲜橙多,摆明要找回比赛里输掉的场子。

    喝橙汁喝到吐可实在不是什么雅事,仰头干了第四杯,韩文清果断把杯子往桌上一顿,拉着笑得最欢的张佳乐:“走,出去聊。”

    “哦哦哦,要打架了!”

    “队长撑住啊!”

    韩文清在霸图素有积威,起哄的大都是百花队员,看他们幸灾乐祸的表情,张佳乐比了一圈中指,半推半就地跟韩文清出来。吃饭的地方是一家傣族酒楼,竹楼样式,韩文清只是下意识地不输气势,其实自己也不知道这时把张佳乐拎出来干嘛,总不能真打一架。

    倒是张佳乐先开口,靠在竹栏上问道:“你们什么时候回青岛?”

    “明早。”

    “这么急?”张佳乐摇了摇头,普通话有点当地口音,和酒楼的环境很相宜,“我们都习惯下午飞,算休息日。”

    那是因为昆明远,韩文清心想,但没说出来,他不是会聊天的类型。忽然起了一阵风,张佳乐往后拢了一把头发,踩着栏杆往前探身子:“下次多留一天吧,昆明好玩的……”

    “当心!”

    韩文清一把将张佳乐扯回来,看了眼在风里微微摇晃的护栏,皱眉看向张佳乐。当事人缺乏自觉,看出韩文清无声的责备,笑着按了按他手臂:“好啦,回去吧,打架也该有结果了。”

    “谁赢?”

    “当然是……”张佳乐快走两步到韩文清前面,转头用拇指指向自己,“我。”

    夜色里,他的眼睛特别亮。韩文清冷笑着说嚣张,心里想起的却是小半年前见过的那个淋湿在倦意里的笑容。还是这样的神色适合他,轻快的、不在意的,韩文清对第五赛季前的张佳乐印象寥寥,但想像里应该就是现在的样子。

    张佳乐笑起来挺好看,韩文清想,对同性恋者来说这个念头大概相当于直男看到街边广告画里的美人,欣赏为主,但也不是说完全没其他意思。回包间时张佳乐走在前面,步子很快,背后是百花的队徽,衣服洗得旧了,仍能看出当初鲜艳的颜色。

    第二天,航班因天气延误,韩文清看着外面的雨,拧着眉头拍了张照片发给张佳乐。

    张佳乐的回复来得极快。

    “哈哈哈哈哈哈哈!”

 

    能打出那样的繁花血景,无论是张佳乐还是孙哲平,显然都不是什么低调谦虚的人。他们组成搭档在赛场活跃的几年为百花打下知名度、吸引了无数忠实的粉丝,而伴随名誉和呼声而来的,还有一群看不惯他们的反对者。

    孙哲平退役以后的那两年,在一些论坛里,张佳乐的打法被百花黑称为“疯狗流”。

    黑子的心态不难懂。对于他们而言,巴不得孙哲平走后的百花一蹶不振,最好张佳乐也紧接着宣布退役才好。所以在看到张佳乐不但没有倒下、反而带着百花用更盛于以往的气势向前冲时,这些人当然要跳脚。张佳乐打得越猛、越精彩,他们的骂声就越厉害。

    对于此类纯粹主观的偏见,百花的粉丝毫无办法,只好对战队拿出十倍支持,每场有张佳乐出场的比赛,百花粉丝区的呼声堪称惊天动地。

    第七赛季总决赛,当百花缭乱又一次倒在王不留行和防风的夹击之下时,短暂的空白后,一声哭泣从百花粉丝的坐席传出,像传染一样扩大,变成低沉的回响。

    张佳乐许久都没从坐席离开,赛后握手时,终于露面的他苍白得像刚从冰水里捞出来。

    相似的历史,不一样的是,这已经是张佳乐孤军奋战的第三次季后赛。

    看到王杰希和方士谦的精彩配合,任何关注职业联盟有些年头的玩家都不免猜测:如果孙哲平没退役,那么台上的场景会是什么样?捧起冠军奖杯的还会是微草吗?

    没有人能给出一个答案,世上从来就没有“如果”。

 

    观众退场完毕后,韩文清和保安打了个招呼走向选手通道,果然看到张佳乐在通道尽头抽烟。这次他站在路灯照不到的黑暗里,如果不是那点烟头的火光,几乎就要融进漆黑的背景。

    那一点光动了动,张佳乐似乎是在抬手打招呼。

    “韩队?怎么这么巧,每次抽烟都被你抓到。”

    这可不是“巧”,韩文清心想。张佳乐精神比他想象的要好,这让他稍微松了一口气。他好像没有安慰张佳乐的立场,这几年霸图也都是在季后赛折戟,甚至没打进总决赛,可这情况显然和百花不一样——任谁都能看出张佳乐那股疯狂的劲头根本就是在燃烧职业寿命。

    假设疯狂能带来想要的结果,那也很好。

    可如果没有呢?

    “下个赛季再接再厉。”沉默了一会儿,韩文清最终这样说。

    “没有‘下个赛季’。”

    似乎是忽然之间,声声拔高的蝉鸣从场馆外涌进来,在通道里隐约回响。

    “我不打了。”张佳乐说。

    韩文清皱起眉。

    “就这么放弃了?你甘心吗?”

    他的语气很不柔和,甚至像是质问,张佳乐却只是笑笑:“你不懂。”

    又是那种浸透了疲倦的笑。

    韩文清上前一步,可能是气势太盛,张佳乐下意识地直起身子,但没有躲。很少有人敢这样和韩文清说话,张佳乐看过来的眼神被黑暗模糊,情绪难以分辨,可以确定的是其中没有一丝一毫的退让。

    “加油。”

    一个用力又短暂的拥抱。一段混着香皂味的沉默。

    “我以为你要揍我。”

    韩文清直视着张佳乐的眼睛,良久,简洁道:“没必要。”

    每个人的路都是自己选的。

 

    再见到张佳乐,是在霸图俱乐部外的一间咖啡厅。

    他们本来就谈不上深交,失去了对手的身份后更是无话可说,张佳乐退役以后韩文清基本就和他断了联系。不是他不想,只是缺乏立场,世界上最尴尬的关系大概就是半生不熟。

    所以,在得知俱乐部的决定时,韩文清的惊讶只有一瞬,随即涌起的是欣慰,是为即将拥有一位水平顶尖的队友,也是为……他也不清楚还能因为什么。

    一年不见,张佳乐瘦了点,整个人更加精神。

    签合同的事情和韩文清没关系,只是经理出于未来战队磨合的考虑,才叫上他这队长。两个人逐一核对条目,韩文清抱着手臂在一边看。

    和经理的油滑老道相比,娃娃脸的张佳乐更显得年轻,像个涉世未深的大学生,简直要让人担心他会不会上当受骗。但这也只是表象,对合同中的细节,张佳乐的提问清晰而富有条理。于是韩文清再次意识到,他是百花的队长,曾经一个人带队两年半,身边的队友都还年轻、都还要向他学习,没有人能帮他分担。

    签好字以后,张佳乐像是察觉到什么,往韩文清的方向转过头,在对上他的视线后一怔,随即露出一个笑来,整齐的牙齿白得发光。

    “以后就是队友啦。”他说。

 

    那个赛季,同样加盟霸图的还有林敬言,最初的惊悚过后,媒体纷纷开始发表分析文章。

    外界言论韩文清一向不放在心上,在他看来那些报道中的“野心”、“宏图”云云都是废话:哪支战队不想夺冠?

    实际而言,两位大神的到来对战队来说有喜有忧,喜的是忽得强力臂助,忧的是如何尽快将已经确立自己一套打法的新队友尽快与队伍磨合。有杂志评论说霸图本赛季是如虎添翼,但对于本来不会飞的老虎而言,学会翱翔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

    好在张佳乐和林敬言都是非常成熟的职业选手。

    对于队内位置的问题,几个当事人都没有二话,反倒是经理替他们操心,私下分别拉出来聊天。韩文清是在对方委婉提醒时,才意识到原来还存在谁是核心这样的问题。这不能说他迟钝,只是从没遇到过需要考虑这些事情的情况。

    这些年来,韩文清在自家战队和粉丝间树立的威望的其他任何选手都无法比拟的,哪怕是同赛季出道的叶秋——毕竟他从不在粉丝前露脸、嘉世最近成绩的下滑和他的退役又是板上钉钉,虽然有三冠在手的底气,但真论起影响力来,哪怕是叶秋本人也不敢说胜过韩文清一头。

    “打赢比赛才是重点,”面对还在担忧林敬言和张佳乐会不会对地位有所不满的经理,韩文清不耐烦地沉下脸,拿起账号卡起身,“别老想这些有的没的。”

    经理知道他直斥人非的性格,被教训也只是无奈一笑。

    倒是张佳乐,在一次夜宵时主动提起话茬。

 

    “经理跟我聊过了,你可别多想啊。我当那么多年核心,早没兴趣了,现在我只想赢。”

    那天两个人都在训练室加训到挺晚,眼见时针转过十二点,便一起到俱乐部门口吃烤串。原先在聊新赛季开始以来的几场常规赛,张佳乐忽然说起这个时韩文清还反应了一下,随即皱起眉:“多想的是你吧。”随即还觉得经理这事办得实在是罗里吧嗦,于是又加了一句:“无聊。”

    “哈哈哈,我也觉得他无聊,”也不知这话戳了他什么笑点,张佳乐撑着下巴乐得开心,“不过把话说开好办事嘛。”

    韩文清被他笑得莫名其妙,刚想说话,对方却指着店里的电视低声叫起来:“啊哟,快看美女,真正点!”

    韩文清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去,被一屏幕的金发碧眼和大胸长腿晃个正着。

    好好一家烧烤店放什么内衣秀?

    他嫌弃这些,张佳乐却相当乐在其中,看得眼睛都放光,不住点评着谁的身材更好,连韩文清越来越黑的脸色都没注意。这交流对男性而言实属寻常,只是心里的烦躁来得莫名,韩文清低头猛吃烤串,突然听到张佳乐说:“哎,果然还是欧美的带劲儿。”

    韩文清差点噎到。

    “你喜欢什么片儿?”张佳乐光自己说不算,还打量着韩文清,露出男人之间心照不宣又十分笃定的笑容,“我猜你喜欢日本的。”

    “……胡闹。”韩文清呵斥。

    张佳乐挑眉,随即兴奋起来,发现新大陆一样勾韩文清肩膀:“不是吧韩队,害羞了?”

    韩文清握住张佳乐的胳膊。

    张佳乐得意洋洋地看着他,满脸写着你不用说我都懂。

    “老板,买单。”韩文清拨开他的手。

 

    第九赛季季后赛的第一天,霸图客场战胜了百花。

    站在走廊里,韩文清皱起眉头,心里有一瞬的犹豫,最终还是敲响了房门。“咚、咚、咚”三声后,里面很快传来走步的动静,在门口停住几秒,随即响起卸下链条锁的声音。

    “别在意……怕有极端粉丝。”察觉到韩文清扫过的视线,张佳乐解释道。

    早些时候在场馆,在百花粉丝丢下饮料瓶时的混乱里,张佳乐被场馆保安打了一拳。当时一片兵荒马乱,许多队员都没发觉,但这一幕没能逃过韩文清的眼睛——从来自百花区域的嘘声响起时,他就注意着张佳乐的反应。

    面对那个保安时,张佳乐脸上又是那种笑,无奈、疲惫。

    “水在桌上,你自己倒。”

    说着,张佳乐倒回床上,没有什么难过的表情,却也没故作轻松。比赛赢了,他又拿到当场的MVP,按理说应该高兴,在结果宣布时张佳乐也确实和队友们抱在一起笑了,那种胜利的喜悦是发自内心的。大家都能理解他直面老东家的尴尬,加上季后赛不过刚刚开始,也就没人张罗什么庆祝。现在回到酒店,张佳乐的情绪却低沉下来,不用说韩文清也知道,他又在自己一个人乱想了。

    “怎么样?”

    “嗯?”张佳乐往里挪了下,给走到床边的韩文清腾出个位置。

    “你的肚子,”韩文清坐下,“感觉怎么样?”

    “哦,你说这个啊,没事,小意思。”

    张佳乐掀起队服T恤,露出肚皮来给韩文清看,靠近胃部的地方有一小块淤青。韩文清看得拧起眉,从外套口袋拿出红花油正要递过去,转念一想,改成拧开盖子倒在掌心:“别动。”

    看了韩文清的架势,张佳乐本来想撑起身,不过被一把按回去以后也没再推脱,任由韩文清给他揉起肚子。韩文清看着他毫不介意的神情,不知为何反倒觉得有股火气,手下暗自加了点力道。大概是红花油的作用,韩文清手掌覆上去,只觉得满手的凉和滑,一层薄薄的肌肉像是从掌心流淌过去。

    “手真热,”张佳乐像是怕痒,一面说一面忍不住笑起来,身体也随之颤抖起来,“我老家有个说法,说手暖和的会疼人……嘶!轻点轻点,疼。”

    韩文清一怔,这才发觉自己刚才下意识在他肚子上按了一把,正好压到淤青。他蓦然惊觉,站起身来把红花油扔给张佳乐,也不管砸到了哪里,转身往外走:“好好休息。”

    “老韩。”

    韩文清第一次从张佳乐嘴里听到这称呼,顿住了脚步。

    “谢啦。”

 

    轮回对蓝雨的那场总决赛,霸图曾经做过复盘。从战术到选手,每个人在代入自己、代入霸图之后,即使是韩文清,也不得不给出一个结论:

    轮回很强。

    为针对这份强大,为打垮这份强大,他们努力了整整一个赛季。

    可最终,第九赛季的最终一战里,霸图还是输给了轮回。

    在粉丝和一些倾向霸图的媒体眼里,轮回这一仗打得不怎么体面,那种明显消耗老将体力的战术,怎么看都不够光明正大。对于此,除了冷笑之外,韩文清找不出其他反应。

    赢就是赢,输只意味着一件事:技不如人。

    轮回的强势令人惊叹,但对韩文清来说,这种感觉并不陌生。轮回近年来的势头让他联想到前三赛季的嘉世,但要更加幸运,因为他们的队伍氛围远比嘉世更包容,而如今联盟的环境,也更适合选手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发展。

    叶修退役了,如今打败嘉世重来,偶尔被媒体拍到时嘲讽的神情也难掩憔悴,那是他透支精力的证明。话又说回来,他们这群职业生涯暮年的老家伙哪个不是这样?不说队里的林敬言和张佳乐,就连韩文清自己,看看霸图刚成立时的合影,难免也会生出时光飞逝的感慨。那时的霸图还只是一支在网吧训练的小战队,淘宝上定做的廉价队服穿在身上毫无美感可言,但因为年轻、因为希望,居然也显得意气风发。

 

    输给轮回的那晚,张佳乐到韩文清宿舍找他打荣耀。

    “你那时候就这么凶!”他低头看着相片,饶有兴味地点评。

    韩文清冷哼一声。

    张佳乐把相框放回架子上,转头拍上韩文清的肩膀:“别说,百花当时比这还不如,没钱定队服嘛,最后只好互相在背后写个战队名了事。孙哲平那文盲,‘百’字给我写了两横,结果愣是没人发现……”说到这,张佳乐停住话头,半晌才微笑起来,“不过现在想起来也挺好玩的。”

    看着他的神情,韩文清没有接话。

    “来一盘。”他把扔过去一张弹药专家的小号,拎着笔记本坐到床上,把台式机让给张佳乐。

    说是一盘,两个人打得性起,一路杀到后半夜。

    总决赛惜败的郁闷、愤怒、不甘……此刻全都化作最直接的碰撞,在角色的每个技能、每次飞扬的鲜血里得以发泄。走下赛场,胜负反而显得无关紧要起来,他们不再苦苦思索战术,不再关心技能的冷却,最重要的是进攻,只有进攻,弹药专家的手雷飞来,拳法家用双拳悍然相迎。

    又一局对战,张佳乐以3%的血量优势险胜。

    “哈哈哈,我赢了!”这一盘打得酣畅淋漓,张佳乐兴奋得不得了,光说还不够,又站起身来三两步跳到床边,俯视着韩文清宣布:“老韩,我赢了!”

    他逆着光,眼神却比背后的灯光还亮。

    韩文清深吸一口气,电脑扔到一边,拽住他的手腕往自己身前拉。

    “干嘛,打不过还动……”

    张佳乐的话被韩文清打断了。

    韩文清的动作毫无温和可言,用蛮力把张佳乐锢在怀里。张佳乐大惊,一把推开韩文清的肩膀,却又被他扯回来按住。

    其实他们本来可以坐下来好好谈谈,可是他们没有。

    张佳乐和韩文清莫名其妙地打了一架。

    都是成年男人,谁的力气也不比谁小,韩文清一开始还能凭块头的优势压住他,后来都打出了真火,局面便混乱起来。张佳乐打架有股不要命的狠劲,拼着挨韩文清的拳头也要还手,两人从床上打到地板上,床头柜不知被谁踹翻,杯子和其他杂物摔了一地。最后实在是打不动了,韩文清靠着墙壁用手背抹去嘴角伤口流出的血。张佳乐坐在地上喘气,被汗水打湿的脸上看不出是什么表情。

    “起来。”韩文清走过去,向他伸出手。

    张佳乐握住他的手站起身。

    下一秒,韩文清脸上挨了一拳。

    韩文清转过头,一言不发地盯着张佳乐。在他的目光里,张佳乐动了动嘴巴,像是有话要讲。然而过了一会儿,他什么都没有说,转身离开了。

 

    第十赛季,霸图的三位老将开始打轮换。

    对于那晚的事情,韩文清和张佳乐谁都没有再提起。

    男人之间,打架算不上什么大事,甚至不值一提。其实他们都明白,当时双方很不冷静,韩文清突如其来的举动不是原因而是导火索,那一架稀里糊涂打下来,发泄的意味比什么都重。

    输给轮回,意味着韩文清在这片战场奋斗的第九年的终结,也意味着张佳乐职业生涯里的第四个亚军。

    他们在职业圈打拼了很多年,早已习惯失败,也从不轻言放弃。但失败后内心油然而生的不甘和无奈只会与年岁俱增,这种只有老将能体会的心情,无论如何都不是在网游里痛快PK几场就能平复的。

    又一年全明星,这次轮到霸图主场。

    站在台上看着大漠孤烟的全息投影时,即使是韩文清这样的性格,都忍不住眼眶一热。主持人的那些形容,老实说在他听来有些言过其实,他并不觉得这十年的战斗有什么值得骄傲,他只是站在霸图队长的位置去做自己真正热爱的事。

    但这绝不是说他没有感动。

    创建大漠孤烟这个账号就好像还是昨天,然而此刻,他已经和自己一起站在最高的舞台受万众瞩目。十年前——不,哪怕只是五年前,韩文清没有想过他居然能和手下的角色并肩而立,而这都是时代带给荣耀的变化。

    荣耀会越变越好。

    霸图也一样。

    拍了拍大漠孤烟的肩膀,韩文清握紧拳头,向着观众席挥舞。

    “十年,不容易。”

    下台时,没有入选本届全明星的张佳乐站在过道,握拳在韩文清胸口轻轻一砸。

 

    那年春节张佳乐没回昆明,说是父母出国旅游。

    “他们没带你?”韩文清是本地人,自然不急着回家,也留在战队。

    “咱们就那么几天假,还不够来回折腾,索性就让他们好好玩。”张佳乐操纵着百花缭乱,跳过一串令人眼花的障碍:“正好我也多练练。”

    韩文清想想,伸手搭上张佳乐的显示器:“跟我回家吧。”

    “啊?!”

    至于反应这么大吗?看着错过落脚点直线坠入黑暗的百花缭乱,韩文清无语了一秒,沉声解释:“一起吃顿年夜饭。”顿了顿,又补充道:“不差你一双筷子。”

    “算啦,这多不合适,我自己在下点饺子挺好。”张佳乐摆手。

    当时韩文清没再多说,年三十当天傍晚,他拎着两盒速冻饺子,敲响了张佳乐宿舍的门。

    “老韩?”张佳乐满脸意外。

    韩文清举了举手里的饺子,二话不说往门里走:“锅刷了吗?”

    话没说完,半箱方便面映入眼帘,韩文清转头看过去,被抓包的张佳乐脸色有点尴尬:“哎,你不好好在家过年来宿舍干嘛……”

    “走吧。”韩文清一笑,把速冻饺子塞进宿舍的冰箱。

    “不拿上啊?”

    “大过年谁吃这个。”

    张佳乐系围巾的动作停在中途,瞪大了眼睛,没见过一样打量韩文清,良久才发出一声感叹:“靠,你也玩起战术了……”

    回家路上,坐在副驾驶的张佳乐还很是紧张了一阵,不用说就知道在想象韩文清的家庭。对他难得的忐忑,韩文清一笑置之,无奈之余又觉得这样的张佳乐也挺有意思。

    其实都是些普通人。

    进屋以后,一桌年夜饭的准备正迎来尾声,父母知道韩文清破天荒居然带朋友来,便更卖了十二分力气。张佳乐一张讨喜的娃娃脸本来就合长辈眼缘,再加上手脚勤快、能说会道,很快就哄得两位老人笑声不断。

    一顿饭吃得热闹,到后来难免要有家长的保留项目。

    “清清平时工作里没给你们添麻烦吧?他这孩子从小就倔,我和他爸可管不住他……”

    清清。

    除了父母以外,韩文清这辈子没被其他人这么叫过。

    看着张佳乐憋笑憋得快要扭曲的脸,韩文清脸都黑了,在桌子下面给了张佳乐一脚。他连忙正襟危坐,然而嘴角的弧度,却还是出卖了他的心理活动。

    “老……文清带队带得可棒了,我们都特别服他,真的。”张佳乐向二老保证。

    文清?什么乱七八糟的。韩文清皱起眉。

    但好像也不难听。

    那天晚上,外面放花的阵势堪比打仗,张佳乐也没回宿舍,在韩文清家和他打了一宿荣耀的春节活动。张佳乐这一晚手红得不得了,从奖励的礼包里开出好几件橙武,明明自己的角色银武从头装备到脚,还高兴得跟个小孩子一样,后半夜撑不住先去韩文清床上睡了,还在梦里时不时地乐两声。

    到头来,也只有韩文清真的熬了个通宵,原因却和过年无关。

    “叔叔阿姨人真好。”第二天把张佳乐送回宿舍时,他从后视镜里看着韩文清父母塞来的大包小包青岛特产感慨。

    韩文清嗯了声:“还行吧。”

    张佳乐转回脸来看着他,忽然说:“你也不错。”

    信号灯即将转黄,韩文清一脚油门猛踩,在张佳乐的惊呼声里不易察觉地笑笑。

    “敷衍。”他低声说。

 

    林敬言退役的时候,一群队员在饭店吃了顿送别宴,结账后张佳乐提议去喝酒。韩文清点了头,转念一想队里的新人毕竟年纪还小,就把他们都轰回宿舍,最后四个人一起找了家露天烧烤续摊。

    职业选手大多量浅,酒过三巡,林敬言脸颊的红已经染上了眼眶。

    发布会上,这位二赛季的选手微笑着宣布了退役的消息,留下了对众人的祝福。可作为荣耀选手、作为队友、作为比他更早出道的老将,韩文清又怎么会不明白,林敬言所表现出的洒脱背后,隐藏的是怎样的不甘与黯然。

    如果状态允许,谁不想再战十年?只可惜岁月不饶人。

    经历多了离别,韩文清环顾周围才意识到,哪怕是桌边最年轻的张新杰,也已经是第四赛季的选手。至于那些和他一个时代的人,绝大多数退役的退役、出国的出国,许多都失去音讯,曾经活跃在荣耀好友列表里的名字,也长久地灰暗了。

    张佳乐和林敬言私交极好,此刻喝得上脸,伸手去揽他的肩膀。

    “老林,好好看着我们……乐哥拿冠军给你看。”

    “嗯,你们行的,”林敬言微笑起来,用力点了点头,重复道,“你们行的。”

    他的飞机定在第二天,张新杰看他醉得不轻,提出把他送回宿舍。韩文清本来想直接买单,却被张佳乐拽住:“喝,我们接着喝。”

    这一喝就是小半箱。

    他们大概是占了遗传和地域的便宜,别看平日滴酒不沾,喝到这份上居然都还能自己行动,只是张佳乐醉得更厉害些。凌晨的街道一片安静,拐进通向俱乐部的小巷后,韩文清把张佳乐的手臂搭在自己肩上,尽量使两人走成一条直线。

    “我不服。”突然,张佳乐停住脚步。他勾过韩文清的脖子,像怕他听不清似的提高了音量:“老韩,我不服!”

    说罢,张佳乐松开手,后退一步看着韩文清,笑容疲惫,眼神里却是无法形容的光芒。

    韩文清觉得自己的心脏突然被扯了一下。

    “不服就接着打。”他说,接着跨上前扳住张佳乐的肩膀。

    韩文清的吻落下时,张佳乐像是惊呆了,一时间没有任何动静。韩文清紧紧压着他的嘴唇,呼吸着他气息里的酒味。然后,在他做出反应之前,韩文清放开了他。

    “你疯了!”张佳乐难以置信地看着他。

    “你讨厌这样?”韩文清问。

    大概真的是喝多了,张佳乐居然顺着他的话思考起来。

    “好像……还成。”

    听了这话,韩文清再没什么迟疑,把他推在墙上,放心大胆地亲了起来。

 

    之后再说起这事,张佳乐总是一百个抵赖。

    “我当时喝大了!”

    “喝大了才说实话,”韩文清丝毫不买账,看着张佳乐冷笑,“直男都这么口是心非?”

    “……”

    张佳乐又感到自己的尊严受到挑战,和韩文清示威般冷战起来。不过这日子也没持续多久,随着世界邀请赛的临近,他跟着国家队先飞北京、再飞苏黎世,距离越拉越远,有什么别扭也忘了。

    韩文清也曾接到邀请,但他拒绝了。

    白天在霸图盯训练营的练习,韩文清已经习惯了半夜守在电视机前,看国家队一场场的比赛和其间的备赛历程。中国队发挥极出色,在众多电竞强国中一路咬牙下来,最后杀出重围闯进了决赛,震惊了一片当初并不看好中国的媒体。

    终战前夕,张佳乐给韩文清打电话,絮絮叨叨说了许多趣闻,最后不知怎的,又绕回他纠结许久的情感问题。

    “你当年是看上我什么了啊?”

    韩文清梳理了一下这些天的回忆成果,诚实道:“我最先几次见你都挺惨的。”

    “……靠,没看出来你还是个慈善家。”张佳乐无语。

    “不是。”韩文清被他气哼哼的语气逗乐了,摇头否认。

    “那是什么?”

    “等你回来告诉你,好好打比赛。”

    说罢,不顾张佳乐那头的大喊大叫,韩文清掐断了电话。

    恰逢晴天,青岛的夜空一片璀璨,他拉开一罐啤酒在沙发坐下,看着国家队依次入场。赛前准备工作很快就绪,张佳乐从坐席起身,和身边的队友们击掌,而后深吸一口气,大步走向比赛席。

    其实道理显而易见,只是张佳乐这号直男自己想不通:

    见过你的惨样,才想让你快乐。


-一而再·完-

评论

热度(1284)

  1. 共5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